我校6个单位全部通过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验收

作者:​党委组织部 项婷 发布时间:2022-11-11


  近日,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验收通过名单,我校1个标杆院系、5个样板支部全部通过验收。

 

  2019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国际商务学院教工党支部、学工部教工党支部、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直属党支部、机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5个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在3年多的创建过程中,我校6个单位认真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的各项要求,破解难题,提升成效,打造党建品牌,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积极探索具有工科专业特点的“党建+育人”工作模式,协同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服务等各项工作同频共振,以扎实的党建工作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该学院事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国际商务学院教工党支部立足实际,充分发挥“红色双创导师”在创新创业教学改革、创新创业竞赛指导和创新创业协同育人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党建与双创融合”的特色工作品牌,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就,并成为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学工部教工党支部扎实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创新“1+2+1”模式,通过开展理论教育宣讲、搭建创业项目和社会实践平台等形式,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智力、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引领带动更多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起到了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直属党支部紧紧围绕“七个有力”建设标准,充分发挥“思政教育主阵地”“思政课教师关键队伍”作用,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组织了一支政治素质强、理论涵养厚、宣讲水平高的理论宣讲队伍,在校内外理论宣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

 

  机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突出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探索“三全育人”工作新途径、新模式,通过制度建设、搭建平台、学科竞赛、课程思政建设等途径,充分调动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在育人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育人合力,在新工科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组织党员投身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在服务社会中充分发挥先锋作用,有力推动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