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 付汉生教授精彩开讲

作者: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5日上午,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在主一#517举办专题学习报告会,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教授应邀作题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窑洞之问·自我革命》的报告。报告会由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亢巧霞主持。人文与传播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一同参加学习的还有土木工程学院的党员师生代表。



  付汉生教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为切入点,围绕“窑洞对”“自我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三个方面展开阐述。


  何为“窑洞对”?付汉生教授带领师生们回顾当年黄炎培等爱国人士访问延安的历史。“窑洞对”是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率的一段对话,在这段对话中,毛泽东给出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答案——“民主”。“窑洞对”是一个善意的提醒,是一种警示的告诫,是一记长鸣的警钟,更是一种庄严的宣示,是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对破解历史周期率的深入思考和回答。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对这一问题做出了进一步解答和升华,提出了“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付汉生教授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讲话,以及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都强调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付汉生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我们之所以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走的更长,走的更远,带领全国人民不断走下去,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要把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进行有机结合,要不断地解决两者之间的关系。”自我革命就需要在反腐工作中不断加强防治力量,在刮骨疗毒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激浊扬清中彰显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付汉生教授强调,历史周期率问题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也在不断前进中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付汉生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现场师生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党总支宣传委员唐慎言老师听完后感慨道,报告使我对“窑洞对”的历史与深刻影响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是一次学习,更是一种激励。中国共产党勇于接受人民的监督,勇于自我革命,一定能永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