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深入解读学习“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党委宣传部 吴保光 摄影:学生新闻社 叶弘彦 王研博 董梓涵 发布时间:2022-11-28


  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师生党员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11月23日下午,校党委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多功能厅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54讲暨鹭江讲坛,集中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厦门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厦门市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苏劲教授作题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解读”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和师生党员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苏劲教授首先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部分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苏劲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思考”四个方面,深刻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准方向、走对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独具中国特色,既符合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又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光明前景的现代化道路,对推进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参加学习的师生专注听讲,深入思考,认真记录。师生们纷纷表示,讲座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分析透彻,既有深度,又有广度,为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义提供了思路和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广大师生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持续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为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