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

作者: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洪秀琴   摄影:潘荣旭 发布时间:2022-12-07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8日中午,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在主1#113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会议由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梅家象主持,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郑斌教授应邀为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师生党员作题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


  报告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概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郑斌教授运用生动的案例、丰富的史实与详实的数据,对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作了重点解读和深入阐释。


  郑斌教授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简介引入,强调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呈现的三个突出优势: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领导集体;这是一个凝聚全党意志、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任的领导集体;这是一个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领导集体。接着,郑斌教授重点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按照党中央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原则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应当同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起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相比,十一个部分是一致的,新增了三个主题,说明党的治国方略是持续稳定的,也是与时俱进的。郑斌教授对党的二十大主题进行了解读,指出其中与以往“努力奋斗”或“不懈奋斗”不同的提法是“团结奋斗”,体现了当前抗“疫”形势下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之后,郑斌教授联系历史和实际,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三大板块十三个部分作了全面而深入的阐释,强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立珍代表全体党员向郑斌教授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郑斌教授的专题报告结合实际和个人体会,深入浅出,使参会党员同志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准确、更深刻的把握和领悟。陈立珍书记号召全体师生党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立场,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号召。只要我们团结一致、节奏不乱,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