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而行,以美育人——设计与创意学院党总支“中国共产党美育方针的来路与去向”美育党课成功举办

作者:设计与创意学院  苏金勇 发布时间:2022-12-08



  12月2日,设计与创意学院美育系列党课之《中国共产党美育方针的来路与去向》在人文B301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设计与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波老师主持,主讲人为设计与创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执行院长林波教授。我院全体师生党员以及部分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讲座。


  林波教授从我国美育教育方针的来路与去向的成因为切入点,对美育的概念与内涵、近代中国美育方针的演进、美育和立德树人的关系和新时代的美育道路四个部分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指出,审美力的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鼓励大家多看多实践,围绕美的本质、美的价值,提高审美的能力。并认为发现美、创造美、应用美,使得我们可以在同一个时空进行交流。在谈到综合性大学美育的模式构建时,他强调课堂教学是美育的一个核心内容,是一种通过美为内容,美育为行为的体验过程。


  林波教授的讲座让师生们感受到了“美”的魅力,参与听讲的师生都表示有很多收获,上了重要的“美育”一课,激励大家的精神,温润大家的心灵。



  李波书记在总结时表示,林波教授以美育核心内涵为出发点,围绕美育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它要培养学生什么?美育对于人生、社会究竟有何价值?进行开讲。详细解读了美育方针的演进与新时期的美育方向。李波强调,作为新时代的美育工作者,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激发创新力,实现人生艺术化和生命的审美化过程,不断推进学院美育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