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党委宣传部 吴保光 发布时间:2022-12-16


  近日,校党委在主楼群3号楼709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开展集体研讨,交流学习心得,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党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教授作题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窑洞之问·自我革命”的专题辅导报告。付汉生教授从“窑洞对—周期率之问”“党的自我革命—第二个答案”“‘两个答案’的内在逻辑”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进行导学。


  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围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史和联系”“推进教育信息化和双创教育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发展与安全”“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等方面,逐个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重要要求,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深刻学习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会议要求,要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作表率。积极组织理论报告员和宣讲员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载体全面系统深入学,确保学习有序推进、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多措并举推动党建思政工作质量创优、全面提升。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聚焦学院发展,深入调查研究,采取更多举措,推动改革创新,自信自强,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之后,党委书记邱伟杰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建设内容,专门为理论中心组成员作了题为 “治国之要,奉法则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题党课,带头领学导学。邱伟杰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一重要篇章,详细梳理解读了依法治国战略的提出、发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十一个坚持”的深刻内涵,从政治高度、战略部署、营造良好条件三个层面详细解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体系结构与内在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