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举办专题报告会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作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黄凤英 魏艳丽 发布时间:2023-06-09

 

  6月6日中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特别邀请我校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嫱副教授作专题宣讲,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党员聆听了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会上,马嫱副教授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党的二十大精神看厦门筼筜湖蝶变之路》为主题,讲述时任厦门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上任伊始便打响一场自然资源保卫战的历史实践。当时的筼筜湖受周边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影响,成了令人望而生畏的臭水湖。黑臭湖水刺痛了厦门人的“神经”,治理筼筜湖成了群众最期盼的事。1988年3月,厦门市政府召开“综合治理筼筜湖”专题会议,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翻开留存的那份会议纪要,内容不长,从加强领导到依法治湖,从资金保障到确定治湖方案,再到要求各部门支持,一共五条,但言简意赅,直指要害,彰显出治湖决心。在治理筼筜湖中,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的二十字方针。通过五期的综合整治,昔日黑臭的筼筜湖换了新颜,如今变成了“城市会客厅”、厦门的“新名片”。一湖碧水,浓缩着厦门的发展理念之变、发展方式之变,见证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马嫱表示,30多年来,治理与保护始终同向而行。从1988年厦门市政府颁布的《筼筜湖管理办法》,到后来的升级版《厦门市筼筜湖管理办法》,再到实施地方性法规《厦门市筼筜湖区管理办法》,筼筜湖治理每向前推进一步,都有不断升级的制度护航,实现了从点到面、由水下到岸上、从单一治理到联合共治的转变。


  马嫱强调,实践充分证明,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厦门最大的发展优势和宝贵财富,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在新征程上续写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的新篇章!


  党员们纷纷表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