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五学融合”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蔚然成风

作者:党委宣传部 吴保光   摄影:朱鲜艳 吴保光 张菊香 高川 发布时间:2023-07-11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把“学思想”摆在首位,紧紧围绕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领学、研学、导学、讲学、践学等多途径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在全校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



  关键少数带头学。学院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今年以来已开展专题学习10次。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制定学习计划,带头领读、领学、领讲。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为题为师生讲授思政课,引领师生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勉励青年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大有作为的时代新人。



  集中研讨交流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等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班子成员结合实际交流心得体会、提出工作思考。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读书班聚焦《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系列论述”等权威教材和重要论述,举办7次集中学习研讨。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马研班)举办六期“踔厉奋发”新思想经典书目读书会,由思政课教师指导开展研讨交流。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为辅导教材,组织4次专题集中学习,实现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全覆盖。



  专家辅导深入学。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鹭江讲坛为依托,借助厦门大学党校名家讲坛资源共享优势,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专题辅导报告导学,先后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十大报告中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与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和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等专题讲座,引领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



  专题党课分享学。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奋力谱写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党的自我革命及‘以学增智’提升三种能力”“从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看党的纪律和作风”“数字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主题到联系单位或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以讲促学。学院理论报告员队伍聚焦“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图说习近平厦门足迹”等专题,结合专业特色,深入各党总支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以学促行。我校法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还发挥人才优势、理论优势,走出校门与学校在地部门和共建单位开展宣讲联学,让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更加深入,更接地气。



  实践参观现场学。学院党委筹划举办党务工作队伍专题培训班,组织全校党组织书记、委员、组织员赴革命圣地长汀、瑞金开展为期三天的实践研学。学院纪委组织党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纪检工作队伍分两批到厦门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直观接受廉洁警示教育。师生党支部充分利用学校周边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师生党员前往乌山红色革命旧址、向东渠事迹展示馆、李林事迹陈列馆、龙海红军楼等红色教育基地、场馆,引导师生学习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学院还把理论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举办2023年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校内选拔赛,编排红色歌剧《长征》,举办全国劳动模范进校园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将“大道理”转化为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小故事”,以师生喜闻乐见、内涵丰富、形式多元的学习活动将党的创新理论播入全体师生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