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务人员赴长汀、瑞金开展实践教学

作者:党委宣传部 吴保光 发布时间:2023-07-19


  7月13日至16日,校党委组织主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读书班成员和基层党务人员赴革命圣地长汀、瑞金开展为期4天的实践教学。学员们通过参访红色教育基地、聆听理论报告与微党课、现场教学、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伟大建党精神、苏区精神,缅怀革命先烈,感悟思想伟力。


培训班开班式上,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右二)作学习动员讲话

“重温才溪乡调查 做好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专题党课


  在中共长汀县委党校举行的培训班开班式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作了学习动员讲话,对本次学习提出希望和要求。龙岩市委党校教师主讲“重温才溪乡调查 做好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专题党课,系统介绍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历史实践、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对做好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重要启示意义。


调研南山镇中复村


红军长征出发地观寿公祠


  南山镇中复村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被称为“红军长征第一村”。当年,中复村的百姓全力以赴支援红军,义无反顾送亲人参军,谱写了“家家无闲人,户户无门板”的悲壮赞歌。学员们重走村中红军桥、红军街,观摩松毛岭保卫战指挥部旧址观寿公祠,听中复村讲解员动情讲述“六子当兵”“生命等高线”等中复村民踊跃参加红军的悲壮故事。


瞻仰瞿秋白烈士纪念碑


在何叔衡纪念馆上微党课


  在瞿秋白烈士纪念园,学员们瞻仰瞿秋白烈士纪念碑,走进瞿秋白纪念馆,了解瞿秋白这位党的早期领导人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铺就“光明道路”的光辉一生。在何叔衡纪念馆,党校教师为学员们上了一堂题为“从‘一大代表’何叔衡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微党课,让学员们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参观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


参观“二苏大”会议旧址


  长汀、瑞金是苏区精神发源地,学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追寻先辈足迹,先后参观了长汀红四军司令部旧址辛耕别墅、中央红军医院福音医院、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等革命旧址和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红井旧址群、“二苏大”会议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聆听微课堂“八子参军”,深入体悟苏区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参观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科教馆


在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聆听微党课“总书记种下的‘生态之树’”


  长汀这片“红土地”也孕育着绿色发展的新希望。在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科教馆,学员们了解了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精神的长汀人民与水土流失顽疾的漫长斗争史,深刻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在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福建省省长)23年前种下的香樟树已枝繁叶茂,大家聆听了微党课“总书记种下的‘生态之树’”,细致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与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点点滴滴。


“长汀行 ‘嘉园’情”校友座谈会


走进国立厦门大学长汀办学旧址


  学习期间,校领导黎永强、谢火木、林瑞榕还带领有关院系党总支书记、教师走访慰问我校在长汀的校友,举行“长汀行 ‘嘉园’情”校友座谈会,了解校友工作生活情况,调研毕业生就业状况,听取校友意见建议,邀请校友们在二十周年校庆之际回“嘉”看看。学员们还走进国立厦门大学长汀办学旧址,重温抗战时期厦大内迁长汀自强不息、艰苦办学的风雨历程。我校音乐系校友陈奕璇为学员们讲述了微党课“烽火淬炼  南方之强”,共同缅怀励精图治、舍身治校的萨本栋校长,回味代代传承的厦大自强精神和爱国兴校、弦歌不辍的家国情怀。


  四天的学习内容干货满满,学员们纷纷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性锤炼,赓续红色血脉、强化使命担当,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落实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