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与传承”专题讲座

作者:党委宣传部 吴保光 发布时间:2023-11-10


  11月8日下午,我校鹭江讲坛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62讲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行,集美大学杨行健教授作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与传承”辅导报告。讲座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易强主持,300多名师生参加。



  杨行健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质与历史昭示、赓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逻辑和新时代赓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等方面展开阐述。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厚重的历史底蕴,其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等观念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传统文化中包含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仁爱精神等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根基,构成了中华民族共同的记忆,是我们树立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的重要基础。


  杨行健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借用历史故事和名言警句,强调对待中国传统文化要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的原则,他提出要以敬畏之心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和传承,要增强历史自信,与时俱进,科技赋能,完善文化管理体系,创新宣传传播方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信息化平台建设,在活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道路上,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本次讲座是我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让广大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对于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自觉担负起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历史使命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