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前往泉州开展研学活动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龚学峰 发布时间:2023-12-01

  11月25日、26日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联合工会组织学院教职工前往泉州参观学习及现场教学活动,先后参观了晋江围头村、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和崇武古城、红军庙等,深入体验了闽台滨海乡村文化和丰富的革命历史。



  老师们首先来到泉州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围头村是历史上著名的“八 ·二三”炮战的主战场。大家参观了“八 ·二三”炮战遗址、防炮洞及文明实践站图片展,认识到战争无情,和平无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国家和平统一的历史必然性。随后大家来到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在博物馆内,大量的文物和图片展示了了泉州华侨们在海外的奋斗历程和他们对祖国的深深眷恋。这些展品让现场的老师们深刻感受到了华侨们的爱国情怀和对家乡的思念,了解到泉州籍华侨华人移民海外、异域创业、回报家乡的完整历史,深刻体会到华侨华人“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华侨精神。



  参访结束后,龚学峰老师主讲了“泉州:一座海丝多元文化交融的城市”微党课,并带领大家深入泉州街头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及世遗典型地,引发大家关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让青年一代喜欢和推崇,坚定文化自信”及“从蟳埔一朵花的流行读懂泉州的乡村振兴路”的思考。



  第二天,大家前往国防教育基地崇武古城、解放军烈士庙参观学习。崇武古城内外的30多处古建筑遗存,记载着崇武古城这座抗击外夷以及千百年间崇武人民奋斗前进艰辛创业的历史。解放军烈士庙,更让大家感受到军民一家亲的真实写照。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老师们对闽南滨海乡村文化、华侨历史和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了地方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文化体验过程中,党员及老师们互相学习、交流心得,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新的征程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为推动学院新一轮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