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赓续英烈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 魏艳丽 发布时间:2023-12-05


  12月2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工党员前往厦门总工会旧址、厦门革命烈士纪念碑及烈士陵园、中共厦门工委(闽中)旧址等地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赓续英烈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感受红色精神洗礼,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活动的第一站是厦门总工会旧址。该旧址位于厦门大同路土堆巷68号,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是福建省保存下来的、反映大革命时期福建工人运动的唯一建筑,也是全国仅存的4个总工会旧址之一,现已辟为陈列馆。该馆充分展示了厦门工运史、改革开放40年厦门工会工作成果和罗扬才、杨世宁烈士领导厦门工会运动的历史场景。党员们在珍贵图片资料前驻足,在历史场景中思索,充分感受各个时期的厦门工人运动和厦门总工会的发展历程,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了解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并在总工会旧址三楼重温了入党誓词。



  活动的第二站是厦门革命烈士纪念碑及烈士陵园。蓝天白云之下,一座雄伟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傲然挺立,碑顶一颗熠熠闪光的硕大金星之下,是陈毅元帅手书的八个遒劲大字:“先烈雄风,永镇海疆。”这八个字不仅浓缩了厦门光辉的革命斗争史,同时也强调了厦门作为海防前线的重要战略地位。自1926年2月厦门市成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之后,厦门人民的革命斗争更为炽烈和卓有成效,震动全国的1930年5月25日营救革命志士的破狱壮举,以厦青团、厦儿团为主体的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活动,人民解放军浴血解放厦门的渡海作战等等事迹无不慷慨悲壮,可歌可泣。纪念碑对面,是三层松柏环绕衬托之下肃穆的烈士陵墓,其中安葬着1034位烈士的遗骸骨灰。教工党员来到陵墓前,深沉缅怀、致敬英魂。


  活动的第三站是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旧址。该址位于思明区励志路1号妙法林寺内,是厦门市唯一一处国家宗教事务局授予的全国第一批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曾经作为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机关所在地、地下党秘密联络据点、入党宣誓地、抗日救亡重要组织场所,涌现出一批革命英雄人物,书写了一段“念佛不忘救国”的传奇故事。


  通过本次活动,党员们表示,这是一次革命足迹的追寻,也是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党史教育,更是一次心灵洗礼和精神熏陶,传承红色基因是一场接力,赓续历史是一种美德,我们将时刻缅怀历史、珍惜当下、守正创新、共创未来,在今后的工作中继承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职责,立足本职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