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第三党支部与学工队伍赴龙岩长汀开展研学

作者:周君 摄像: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3-12-06



  为了强化理想信念,回顾革命斗争历史,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革命故事,12月2日-3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与学工队伍近60人共同前往闽西革命圣地长汀,进行为期两天的研学活动。副院长谢火木,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参与了本次研学。




  中复村位于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在该村观寿公祠举行誓师大会,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研学团队在红军桥边,听讲解员钟鸣老师动情讲述了“生命等高线”“松毛岭狙击战”等红军悲壮感人的故事。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则承载着革命历史的厚重感和先烈们的英勇精神,1932年3月18日,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此隆重召开,正式宣告成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这标志着福建苏区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全盛时期。在这里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历史课,感受到在闽西这片红色热土上,英雄的先驱们不仅用青春热血书写出厚重而壮丽的革命史诗,更用超然的智慧和胆识探索着光照千秋的治国理政之道。



  内迁长汀办学是是厦门大学红色历史的重要一页,从1937年10月至1946年6月,国立厦门大学内迁长汀8年多,年轻的萨本栋校长以“务实不负陈嘉庚先生毁家兴学,及政府收归国立之意”作为自己的信条,谋厦大之复兴。在这里,大家更好地了解厦门大学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深刻学习厦门大学同舟共济,不畏艰难困苦的办学精神。



  第二天,团队来到杨成武将军纪念馆和瞿秋白纪念馆,缅怀英雄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在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和就义地前,研学团队从一幅幅老照片、一页页的革命史迹,感受到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瞿秋白同志坚守信仰、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在杨成武将军纪念馆,团员们更加深入地学习了鏖战乌江、激战娄山关、飞夺泸定桥等著名战役,感受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通过此次研学,党员们不仅加强了党性淬炼,也更深刻理解了中国革命历史的磅礴篇章和红色文化的深沉内涵。面对未来的工作和学习,大家表示将以更加炽热的激情,更加坚定的信念,勇往直前,无畏挑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