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

作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黄凤英 发布时间:2023-12-11

  为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2023年12月6日中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鹤丹、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海玲及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辜萍萍围绕主题领学,信息学院教工第一、第二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刘鹤丹带领教师党员们通过视频学习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兰臻的典型事迹。兰臻同志是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也是一名畲族教师。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兰臻同志作为省市两级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她心系乡村教育,为促进漳州地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兰臻同志从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到带领一个工作室团队的名师,从最年轻的教研组长到学校党委书记,不管什么身份、什么职务,她都把教书育人当成自己的第一要务,在杏坛路上奋楫笃行、臻于至善。她说:“既然选择当一名老师,若爱,请深爱;若教,就要全力以赴。”



  信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海玲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师德师风建设“四个相统一”内容,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明确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外在规范。王海玲表示,党员教师要把“四个相统一”要求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我院党员教师师德师风水平,更好的树立党员教师的良好形象。



  信息学院教工第二支部书记辜萍萍同志领学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方针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明确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出发点,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有利于培养大批战略科技人才,夯实现代化建设人才基础。在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关系中,教育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都依赖于教育的支撑,必须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



  通过本次学习,教师党员们深刻认识到,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同时,还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建和思政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适应国家未来发展需要、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