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红色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学工部教工党支部参观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

作者:学工部 梅云慧    摄影:学工部 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3-12-18


  为深入学习厦门本地革命精神和历史文化,用好身边红色资源,12月17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教工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郑文钰的带领下前往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开展题为“感悟红色精神,激发奋进力量”的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一行首先参观了位于鼓浪屿虎巷8号的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1930年8月至1931年3月,这里曾是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所在地,是福建革命斗争的指挥部。在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先后参观学习了中共福建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主题区、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主题区、虎巷8号特别呈现区、致敬英烈区、鼓浪屿红色遗址综合展示区共5个展区。福建省一大、二大实景的还原、省委机关工作及生活场景的展现,让在场党员深刻感受到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在“血色浪漫”体验空间,支部党员被王海萍和梁惠贞等多对革命伉俪的事迹所深深打动,他们不畏强暴,为党献身的革命精神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员为信仰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更加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


   随后,支部一行来到了坐落于鹿礁顶小高地上的厦门大学人文社科艺术高等研究院(原日本领事馆旧址)。在厦门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鼓浪屿分部林景强老师的解说下,支部党员了解到厦门大学暂迁鼓浪屿的办学经历,感受到厦门大学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中坚持办学的精神。在这里,支部党员还了解到厦门大学修缮原日本领事馆的全过程,增强了大家对鼓浪屿历史建筑修缮与保护的认识。

 

  支部成员还参观了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林巧稚纪念馆,学习了解鼓浪屿深厚多元的历史文化,传承林巧稚热爱生命、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

  

  通过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传承好红色基因,讲述好革命故事,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