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3年学生党建工作业务培训班结业汇报微党课展演

作者:校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马蕊卿 黄文曦 吴思彤 孙雨诺 摄影:校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兰雨佳 黄渭钧 黄曾熠 吴彤 发布时间:2023-12-29

 


  12月22日中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生读书班暨第九期学生党建工作业务培训班结业汇报微党课展演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101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以“学思践悟新思想,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由学工部、团委主办,校学生党员服务中心和各院系学生党支部承办。


  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党委宣传部部长易强,党委组织部兼统战部部长赵留鹏,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党委组织员李三伟出席本次活动。


  展演的8支队伍由全校26个学生党支部组建形成,分别由林昕、唐磊、史扬、唐文婧、罗欢、李文辉、叶安妮、张超8名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党课指导。微党课内容涉及党史、文化、法治、科技等多个方面,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学生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



  微党课《生命水塘》由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和音乐系学生党支部共同出演。伴随生动的画面,讲演者自豪地赞颂中国“一带一路”的成功建设,尽显中国的大国风范和担当。



  由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和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带来的微党课作品《传承英雄遗风,赓续红色记忆》,用动情的表演将无名英雄蔡威为党离家、报效祖国的事迹演绎的淋漓尽致。这是永不磨灭的英雄遗风,更是所有学生党员要赓续的初心故事。



  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和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带来的微党课《微光》,描绘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突破关键技术封锁,在危机与磨难中探索科技自主研发之路的故事,表达了新时代青年学习传承科学家精神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设计与创意学院学生党支部和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带来微党课作品《敦煌的女儿》。他们声情并茂演绎了樊锦诗这位“敦煌的女儿”对莫高窟的热爱与坚守,展示了几代莫高窟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特质。



  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的同学们带来微党课《缅怀红色金融家,凝聚青年爱国心》,以模拟开展主题党日的方式带领支部党员一同缅怀了红色金融家高捷成同志,现场的观众也在主讲同学的娓娓叙述中感悟红色金融家高捷成的革命足迹和家国情怀。



  “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和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的微党课《破晓》,生动诠释百年前五四运动的片段,让观众如临其境感受到热血青年的爱国情怀。



  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党支部和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带来的微党课《向前冲!谱写法治强国新篇章》。以虎门硝烟追忆爱国主义精神,在时光交错对谈中体悟对国家和人民的赤诚之心,号召广大青年与法同行,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遵守者与捍卫者。



  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带来微党课《生态美丽 生活富裕 生命阳光——“千万工程”治理下的黄公望村共富之路》,以深入的实地采访调研视频,带领大家探索黄公望村坚持党建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故事。


  党委组织员李三伟对各支部的微党课展演成果进行了点评,并给予充分肯定。


  经过评委评选,微党课《微光》获一等奖;《敦煌的女儿》、《向前冲!谱写法治强国新篇章》获二等奖;《缅怀红色金融家,凝聚青年爱国心》、《传承英雄遗风,赓续红色记忆》、《破晓》获三等奖;《生命水塘》、《生态美丽 生活富裕 生命阳光——“千万工程”治理下的黄公望村共富之路》获优秀奖。